不能忍……不鄙视一下GFW不行了


天朝GFW的威力,我曾是有亲身感受的。最先是Wikipedia,还算有点良心,现在给解禁了。看在您们解禁Wiki的份上,莫名其妙地和谐着那些小网也就罢了,本身是些无伤大雅的东西;之后又是Youtube,也罢,别的网站也不是不能看,大不了我的那些MV我再出个下载版好了。这些我们都忍了……

可惜微软bing(必应)真是生不逢时,刚刚推出的业务在中国才落户了两天就被和谐掉,让人不禁以为是六什么四二十周年的大礼,其实人家小平同志都说了,我们不去评论,让历史给出答案,这样藏着掖着岂不是欲盖弥彰?再者说,您说搜索引擎能搜到不和谐内容,那您和谐您就只和谐个搜索引擎好不好,跟着WindowsLive几乎全套东西都登录不上,搞得我以为微软服务器故障,好几天都没看成邮件。搜索业务您和谐了,您说中国有自己的引擎(说实话LJ百度我真是不想再用了),况且还有Google呢。可您屏蔽了Live Mail您横不能说“中国也有自己的邮件终端,你去新注册个”吧?

而且您要真有本事弄个技术高一点的也算是长了您们的神威,少给我们整那些个随便找个VPN就能攻破的破玩意儿,也不知是您们自己是脑残还是当所有中国用户是脑残。

我不是微软的狂热者,更不是微软的枪手。只是我很喜欢并且还用着WindowsLive的服务,只是为必应打抱不平。今日我用VPN代理登录LiveSpace发这篇文章,也许现在没几个人能看到,我也不求多少人能看到,只可惜因为您们,整个政府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下降了很多。

——穷酸怀志人·右京样一

2 thoughts on “不能忍……不鄙视一下GFW不行了

  1. 几时屏蔽你啦?
    我怎么能正常访问阿?
    不过我说两句,说的不好听,还请多但代!
    这些政府确实做的是一把双刃剑,得罪一部分人,但也获益相当一部人,不如国产,我知道,当我说国产的时候,你会说技术方面什么了不如阿。。不先进阿..这也是事实,但是中国是落后于外国的,这些大家都清楚,所以我们现在只有仿制(Copy)就像我们现在是制造大国一样,我们不是创新大国,我们还没发展到那一步,但这些能全部算在政府头上吗?政府也不容易,据说现在是16亿人了吧,要解决温饱,还要岗位,又要照顾一些国产,得罪外企..和中国用户…我觉得 政府已经不容易了…我知道楼主的感受,我曾经用谷歌的Blog,后来被封了,我沮丧了一会儿,但很快恢复平静,买了一个VPN…几十也就是几十块钱的事,相信需要用这玩意的人,工资也不会是千儿八百的..几十块钱还是没问题的..甚至和同学,怕有都可以共用一个…那么价格呢,自己可以算出来..
    再者,国产差,这是事实,但我也觉得不能把责任全部推给那些国产,既然是说国产不行,那就包括所有的中国人不行,你们笨,傻,造不出好东西,是这样吗?那不等于也是在说自己吗?国产不是光靠几个人的,是16亿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!我们人人有责!
    如果我们老是说其他的国产公司不行,那请大家都门心自问下,我们对国家贡献了什么?难道紧紧是我们的劳动岗位?
    部,我们还没做出什么贡献,我们有愧于国家…
    是我们让我们“背上东亚病夫”这个称号..
    是我们让别人瞧不起我们…
    是我们…
    如果我们大家一起努力,那就不是这样子!..
    不是….
    我们可以骄傲的说我们有5000年的文化..
    所以说楼主的话偏激了,不妨冷静下来好好思考…
    相对论大家都不陌生..
    有正的一面,也有反的一面…

    如果说错了,就当我没说,删了就行!千万不要吵..这网站是老外的..丢人
    也许我只是一位涉世未深的学生…
    今年20.应该称呼你是大哥.

    • 感谢您能够站出来说几句,这几天有不少事情要筹备,阁下6月5日发的消息我一直没有看到,所以也没批准,实在抱歉。我并非不通事理之人,观点不同是正常的,咱们可以慢慢讨论。只可惜现在很多人息事宁人,真应了鲁迅先生那句“不争”之言,我觉得这是对任何事物的发展极为不利的。批判是对旧有制度、观念的否定,事物应该在批判中发展。我仔细看了您的评论,在此我由衷希望您也可以耐心看完这些东西,虽然里面也可能存在很多看来有些偏激的言辞。

      这篇博文(《不能忍……不鄙视一下GFW不行了》)发表于2009年6月7日(注意是09年。6月7日的前几天,bing上线,几个小时之后就被和谐)。我最近博客搬迁,转移到wordpress.com,大概您是最近才看到的。如今bing自然是可以正常访问了(并且也有审查了),但当时的一幕您大概没有看到,连我的windows live各大服务都断断续续。只可惜我无法穿越回2009年为您演示当时的情景,但这一点是必须要澄清的。

      说到关于国产的问题。我并非不支持国产,在IT方面我们虽然发展比较慢,但还是有很多人矢志不渝地坚持。比如DiskGenius的作者,专注于一个软件,并且始终致力于优化它。磁盘操作是危险的,所以更需要有这样精益求精的精神。我在文中提到了baidu,我所以鄙视这公司,不在于它技术怎样,而在于它“不办人事儿”(这个词汇愿您能够理解)。竞价排名什么的流传甚广我就不提了,我在此只举一例:
      记得Google搬到香港之前说要解除审查,它居然真的解除了一段时间,在这段时间内sougou、baidu居然突然也可以搜索到一些和谐内容了,而Google重新开始审查之后,那些网站又恢复了正常。sougou并不奇怪,他明确写了数据由Google提供,可baidu呢?难道baidu伙同google集体罢工了一段时间然后又在同一时间恢复了?这其中的“玄机”,大概但凡是个人都能琢磨得清楚。在此引用一句:“看来baidu这个‘中国公司’果然很懂中文嘛……”。

      最后说说GFW的问题。随着我对GFW了解的深入,我发现GFW其实是一套相当先进的东西。之所以现在我们用VPN还能上,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凌驾于GFW开发者之上的管理层还没有看到。我不怨GFW的开发者,他们只是踏实做事的人。没错,现在一个相对稳定的VPN并不贵,对您我来说想翻墙并非问题。但是:
      1、和谐不仅是一种行为,更是一种态度。互联网当然鱼龙混杂,也需要一定程度的监管,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引导人们(网民或是青少年网民)学会理性看待网络。我不明白始终秉承中立的维基百科(维基百科的图片服务器我现在又ping不上了)、社交网站facebook、微博客网站twitter、Google Code(以及doc、Blogger)究竟招惹了谁。想必您也很有翻墙经验了,去看这些网站,并没有很多蓄意戕害祖国的内容。偏激的言论的确存在,但那需要我们去讨论,而不是掩耳盗铃。我知道现在祖国内忧外患,但如果一味脱离世界、逃避问题(而非解决问题),其结果将是更加可怕的。
      2、由于墙的存在,“绝大多数”(这个词用得真是一点儿也不错)网民还是处于无知的状态。这就导致很大一部分只能看到“一面之词”而不能做到“尽量”(当然不可能是彻底)全面地了解信息。难道真的“民可使使之,不可使知之”?我不认为我比领导人更聪明,但即使不能“完全了解”真相,我想更“接近”它。

      最后的最后,请不要以为我是不爱国的人,并不是要高喊某某万岁才叫爱国。如我开头所言:“批判是对旧有制度、观念的否定,事物应该在批判中发展”。我不敢说我是个合格的愤青,不过我想说,愤青只是对祖国爱之深,所以才责之切。“真愤青”本质是理性的,大概是由于很多伪愤青到处嚷嚷,才毁掉了愤青的应有名声。

      愿交您这个朋友,我的QQ号码是16773488,WLM和邮箱是ukyoi@msn.com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