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点想放弃纯代码绘制图形,改用QtDesigner……


这几天学了学PyQt,终于把绘制窗口按钮什么的搞清楚了(真艰难啊,三天看10页书,当然私承认自己常偷懒……)。得出的结论是:果然还是有IDE舒服一点。随便画一画就有一个华丽的界面,随便点几下鼠标就可以添加信号和槽的关联。不用在类和对象中绕来绕去不知怎么写好,不用担心哪里敲错一个字母画不出窗口找半天都不知道错误在哪……

不过用IDE的话Vim又用不了了。私好不容易把Vim基本操作学会了,刚觉得效率高一点的说。

好似又到了那个古老的轮回,这俨然就是“GUI、CLI困境”的升级版……

紫外灾变……

5 thoughts on “有点想放弃纯代码绘制图形,改用QtDesigner……

  1. 喂喂,我给你的例子难道没有用到qt designer的吗。。。。

    不过信号和槽的关联貌似还是需要手动(因为qt designer生成的类往往用于被继承)

    为什么用ide就不能用vim,qt designer其实只是涂涂画画,没有其他功能的。真正的ide还是得轮到kdevelop或者qtcreator。

    • 您给的例子是用到了,不过教程都是用pure text来写的。您那教程里图形和操作是分离的,作为一个新手我看得有些云里雾里……

      另外我最早想用Pure text是因为自己可以有对窗口的绝对知情权,哪个地方干什么很清楚,比如我定义一个带几个属性的类,再在里面写一个绘制按钮的方法。我只需要call几遍这个类就能创建若干个不同名字的窗口,再call几次方法就可以在一个窗口内创建若干不同名字的按钮,代码利用率高而且容易维护;用Designer的话最后生成的代码可能自己都看不懂,想加点什么或者合并一下、优化一下还要先看懂机器给出的代码……

      我这个人有个特别大的毛病就是看不进别人写的东西,当年殿试之前我宁愿用一个小时来想一道题也不愿花10分钟仔细研读一下教学参考书上的解题过程……因为看了下一行之后上一行写了什么基本已经忘了……

      不过既然大神您都说了,我就再去好好研读一下您的程序……

  2. 看来有空要做个视频……= =b,顺便自曝下声音(= =b,看那么多教学视频心有不甘啊)

    你所说的这种情况并不是不存在,qt designer适用于gui非常固定的场合。固定起来易于开发和维护。反面就是对于某些情况不易于扩展。例如说对于一个配置的编辑,有复数个不固定选项需要维护。选项可能在将来有变化。compiz的配置编辑器是一个好例子。大框架可以使用glade(gtk系的类似玩意),但是具体到细部每个选项还是需要代码生成。

    没有人会去改designer的生成的代码的。而且发布时往往会携带designer的源文件而不是利用工具生成后的代码文件。如果觉得designer的功能不适合自己的场景,那就不用呗。针对具体的应用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(例如designer和代码生成混用)。首先还是你要什么样的界面,其次再是怎么实现。

    • 受教了,多谢。我先把手头的一些教程和参考资料尽量看明白吧。毕竟以前也没太多基础(中国的计算机教育大概太落后,我都算比较好的了……),什么东西都得一步一步来,想要一口吃成个胖子是很难的。

      可惜这东西并非我的主业,开学后可能就没多少时间再去学习了……再过几年,忘得差不多了,估计也就还能写几个猜数字之类的程序……

发表评论

